苔原船长

开破冰船的

【EIAE】Oxford Revisited(再巡故校)———“了不起的牛津F4”及地理与风貌篇

【EIAE】Oxford Revisited(牛津往昔)———“了不起的牛津F4”及地理与风貌篇

这是《【LVTR】我也曾田园牧歌》第八章后半段的后记啦~本体如下:

https://taiyuanchuanzhang.lofter.com/post/3171f5df_1c93dd1db

已置顶,好希望更多的读者看一下,给我一些反馈,唉…做梦啦,醒醒

形式上搞得有点严肃,但其实就是作者胡乱聊聊

图片未经注明都是来源网络

I. 人物篇(背景及生平)【排名不分先后】

1. 西蒙("西里斯").布莱克(Sirius.Black):老欧洲贵族精神的垂死玫瑰

西蒙好像很受欢迎诶~

他这辈子吧,简直就是西西弗的悲剧,他永远徒劳无功地把巨大的石球推上山巅,然后再无可奈何地看石球滚下去;他总是不停的迎合着强加在他身上的制度啊、规则啊,总是害怕被否定,可他这一生唯一的发疯,唯一的越界,却导致了那样的命运。我是这么描述他的命运的,“在他命运的开始,所有人都盼着他的魔法萌发;在他命运的终局,所有人都希望魔法永远压抑在他空洞无力的皮囊之下”。


他背景没啥可说的,就是布莱克家族吗,应该是牛津F4里和"贵族"最搭边儿的,老欧洲气质很重,是老欧洲贵族精神的垂死玫瑰,略微有那么一点想让他代表想要改变的老秩序,然后孤注一掷地暴死了。他的父母本来想以“Sirius”(天狼星,曾也是布莱克家族的一个祖先的名字,有传承意味在的)来给他命名,肯定是曾经对他寄予厚望的,他在小的时候应该是个漂亮典雅、聪颖早慧、举止得体的小孩,估计都觉得他简直要成为家族桂冠上的明珠啊,一个标准的布莱克,理所当然的“高贵纯粹”,相信“魔法至上”,然而他却是个哑炮,然后他就被迫改名了,随便给改成了个“西蒙.布莱克”,西蒙(Simon)就是和随手来的和“西里斯”有一丝像,但又很普通的名字啦,源自希伯来语,意思是“聆听者”,那么对于西蒙.布莱克这个诞生在“高贵古老的布莱克家族”的哑炮来说呢,他确实也只有听的份儿了。


西蒙和原著里的“西里斯.布莱克(下称小天狼星.布莱克)”的性格是相反又相似的,我是没有写另外一个“小天狼星”的想法的,比起小天狼星的对家族的叛逆,西蒙是对古老高贵的布莱克家族十分认同的,他认同的可以说是背后那个“Old Classics”,尽管说家族把他抛弃了,正好和把家族抛弃来追求自我的小天狼星相反。倒不是说西蒙会是一个“纯血疯子”,他反倒可能是带领被近亲通婚、思维僵化的老贵族进入下一个阶段的人,只可惜他被家族抛弃了;而小天狼星也可以说是能够带领家族的人,只是他把家族也抛弃了,我也想表达这两个“西里斯”和古老贵族家庭之间的那种造化弄人哈= =【不,我水平不行,写不出来【我是觉得古老家族都会无可避免的狗带这个主题很有意思,他们不接受能使它焕发第二春的极具贵族精神的天才哑炮,他们也不接受能给它带来新鲜血液的极具叛逆精神的魔法精英,最后都会变成"最好不好不坏,然后慢慢狗带"这种命运……


西蒙是牛津F4里最具有贵族气质的一个,不是现在流行小说里的那种,就是old money范儿,他不是靠金钱啥的来堆自己的尊贵,实际上他比里德尔和威斯科特手头的钱都少(弃子能有多少钱挥霍?),和伊万斯差不多吧,但他就是身无分文了都能有种“出身大家”的气质。他讲究教养、行事温和、“带有一种自然流露的平静优越感”,他就是老欧洲贵族精神的垂死玫瑰。而且,他真的头脑很好,学习是牛津F4里最好的,勤奋刻苦,拳打同专业小李,要拿奖学金,将来可能成为fellow(类似院士吧)的那种人,他每年不带着全A和奖学金,他都不好意思回伦敦,但其实回伦敦也没人理他的全A【u1s1,这比霍格沃茨全O难个十几倍吧……】成绩单和一等奖学金。然而布莱克血统和他自己的这种聪明劲儿也带给他一丝桀骜不驯,就是叛逆情绪,尤其是家族还不给他依附,咋说呢,资质是个“我干的肯定比我爸更好!”的桀骜不驯少爷,现实是“不能管自己爸爸叫爸爸,你不是我家孩子”,所以他就很压抑那丝桀骜不驯,所以就把西蒙憋得有点疯狂的。你说他是个天才吧,可他是个哑炮;你说他是个标准布莱克吧,可是他不会魔法,不上家谱,不进祖坟。他很害怕被孤立,因为他肯定小时候被其他魔法世家的小孩霸凌过,看看纳威小时候的遭遇(被亲叔叔推下屋顶,就为了证明不是哑炮),西蒙的家庭肯定比隆巴顿激进多了。想想看,小西蒙被霸凌了,找父母哭诉,父母脸色铁青,却不是因为他受欺负,而是因为不想接受他是个哑炮= =


最后西里斯是把无法控制过剩的魔法压抑住了,为了不伤害其余三个朋友,那过量的魔法使他内燃而尽。余生都在圣芒格度过,嗯,我必须说,他的神智是清醒的,和他说话他都听得懂,他头脑里是有理智的,但他必须把自己维持在“无”的状态,来压抑那种无法控制的魔法力量,他可以说是自我封闭了。


然后,西蒙的长相呢,我必须祭出,当年在英国国家美术馆偶遇的一副“穿军装的年轻贵族画像”!在我心里,西蒙.布莱克就是长成这样子的!

讲道理啊,我到现在还不确切知道这幅画叫啥名字,挺普通的一副肖像画。但我当时突然在名作环挂【去下National Gallery就知道啥叫一抬头一个神级真迹】的情况下,突然看见那幅肖像,我的天,是心动的感觉!我拍的这个已经糊的不行的,完全不能传达原作那种立体感和层次感,那种一个俊朗青年在温润稀薄的灰黑色中鲜明的凸显出来的那种惊艳,真的,心动的感觉!我当时真的,看了好几眼,长得太英俊了!很标准的贵族青年气质,长得典雅俊朗,这真的是一种当代帅哥没有的典雅感,五官端庄规整,没有一丝浪荡气,“自然流露出的平静优越感“。


说起来啊,自然流露出的优越感是形容贝利奥尔(Balliol)学院的人的哈哈哈,就是威斯科特的那个学院。然而,这几个学院的设定呢,就需要一些背景知识啦~姐妹们,我把牛津的College页面都翻了一遍,包括Virtual visit我都看了好吗,提到的三个学院的handbook和官网,我容易吗,嘤嘤= =


西蒙是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学院的人啦,这个学院就是那个霍格沃茨大堂的那个哈哈哈,好几个地方在那里取景的吧,你看黑少爷选学院都是铁着头选“听说和霍格沃茨像的”,虽然他这辈子都没进过霍格沃茨吧= =牛津最大的一个学院,1525年建立的,有自己的美术馆,名声很大,据说《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构思就是在那个霍格沃茨灵感来源Hall里想出来的,所以有个很出名的彩绘窗把爱丽丝的姐姐描绘成圣人。牛津对于F4来说就是Wonderland啊哈哈哈,有个叫汤姆的出名大钟,每晚九点来钟敲101下,以前要是没来得及回去,就要罚钱的,还有个叫汤姆的出名庭院,挺有意思的吧哈哈哈。位置在牛津市中心的地方,《故园风雨后》的塞巴斯提安也是住这个学院的宿舍,那估计他们也都是Christ Church的。因为名气大,牛津中门票最贵的哈哈哈,不过我当时蹭的我朋友的学生卡,记得还在Hall里聊了几句“小汤姆”【bu


学院官网如下:https://www.chch.ox.ac.uk/


然后西蒙的专业是“Classics”(古典学),牛津王牌学科,牛人辈出,王尔德应该就是这个专业的【错误请指正】?年龄和小李一样大,同专业同学,虽然他俩学院不一样,tutorial不在一起上(官网说,在自己学院1对3),可能会一起去classes和lecture,classes他们都是有定额的,不超过20个人,private study的话,小李可以抱学霸大腿【bu】,所以虽然没写出来,但其实他俩相处时间很多的,不玩的时候经常一起扎堆学习,互相帮忙在lecture占座啊,讨论reading啊,看不完却又赶classes的时候互相抱腿,偶尔一起嚎“劳资念不下去了”,考试月相约刷夜啥的,他俩课程结构和考试内容应该是一样的。官网上说这个专业就是“关于古希腊及古罗马世界的文学、历史、哲学、语言和考古学的研究”(自翻译,不准确的),需要会希腊语及/或拉丁语,他俩选的都是Course IA,就是希腊语和拉丁语都要会。看课程内容,是term1-5肯定是要学荷马的《伊利亚特》,维吉尔的《埃涅阿斯纪》,然后看文本,学希腊语和拉丁语、选一个领域啥的。首次考试是交十个paper,其中要包含拉丁语和希腊语的四种不同语言写出来…反正就是贼nb,本来想安排学个法学啥的,那样别人一看就知道逼格【因为够俗】,不,老欧洲贵族精神的垂爱玫瑰必须学个逼格爆表的,考虑到西方人对古希腊的推崇,自行体会…【对,我把人家课程的handbook和官网也看了一遍…】反正,我们黑少爷的希腊语和拉丁语都好极了,大学霸!!


所以为啥说西蒙是可能带领老贵族布莱克家改头换面的人,正如文艺复兴取景于古希腊文明一样啊,也不看看大学霸西蒙.布莱克学什么的,他可以的!


2.帕特里克.伊万斯(Patrick.Evans):爱如圣徒


此绿眼睛伊万斯,非彼绿眼睛伊万斯,他俩如果有啥亲戚关系,他俩也不知道…Evans感觉是个挺常见的姓,为啥叫伊万斯呢,就是想虐老李啊!小天狼星布莱克的好朋友詹姆.波特贼喜欢绿眼睛的伊万斯,还和她结了婚…也不知道当时李老师什么心情,李老师没心情,李老师没有瓜给你们吃。


伊万斯的话,他真的不是顶包工具人啊啊啊!他是麻瓜血统,格兰芬多,比小李大一岁,霍格沃茨是小李学长,但是在牛津是同级生(欧美大学里,年龄层次都没我国这么齐整的,差个几岁同级很正常),但他从来没提过父母,为啥呢!因为他出身英格兰清教徒家庭哈哈哈,典型的中产家庭,父亲大概率是个医生或者律师,家里有静肃虔诚的宗教气氛。对,他不是个工具人,他有自己的背景的。伊万斯是个很倔的人,认定的事就勇往直前、不回头那种(所以他是格兰芬多啊!),他就非要去学魔法,那么,家里其实就也是觉得这娃无可救药了,居然不肯进公学,然后去大学学法律(bu),就只给钱不管他,所以他也有机会去牛津学“英语与现代语言”,但后来父母发现这娃都进监狱了,更是觉得他“在精神上彻底堕落了”。


但是,伊万斯家庭的宗教气氛塑造了他,他尽管是个巫师,但是身上清教徒的克己清修的气质很重,道德感强烈,却不道德绑架别人,为人宽厚友善、诚实温和,但是坚定勇敢,是一个格兰芬多,也是一个谦谦君子。当年“五月花”号上就是一群英国清教徒哈哈哈,所以美国人威斯科特对伊万斯十分敬重,这让他想起新大陆的开拓者。伊万斯是很有悲悯心的,他是最关心那个差点被他们轿车撞死的男孩的人。


伊万斯对小李的爱,就是命运吧,他在看到小李的那个瞬间,就觉得自己有了毕生的使命,所以他是最关注小李身体的人(各种意义嘻嘻)。其实这有点像是,教徒为理想殉教的感觉…


老李初见老邓的“闪回咒”就是来源于伊万斯的事啦,老李的心情…李老师没心情,李老师没有瓜给你们吃。


伊万斯是个坚定倔强的人,但因为他温厚谦和,所以都是隐写的。比如他执着要成为一个教徒家庭的巫师,是因为他觉得清教徒的概念很广阔,只要遵守自己内心的道德,和学不学魔法没关系;比如他像圣徒般爱小李爱了一辈子,长情、深情且坚韧不拔,而且他其实是三个人里,唯一一个对小李有情(和谐)欲的,但他最克制,最像个禁欲的教徒,因为不想侮辱小李,很有趣吧哈哈,这真的是够坚定倔强的;比如他为了追逐小李,霍格沃茨毕业后进入牛津学习,甚至进了小李在的Merton,在小李不认识他的情况下,多大难度,Merton对成绩要求很高的,牛津内部据说就是成绩最好的学院,所以资质不算天才的伊万斯在里面真的很勤奋刻苦了,可以和黑少爷这个大学霸一决高低,想想看,那可是比清华第一还nb的存在…图书馆常驻高手,无数通宵读reading和编paper(不,人家是写,我是编)的凌晨,眺望一眼小李宿舍的灯(他俩同学院,Meton学院的图书馆现在的官网说不是7/24制,所以通宵应该是在宿舍通,他俩宿舍区差不多),就干劲十足了,简直牛津的学术上的盖茨比,当然小李的灯没亮的话,那估计是去Christ Church抱黑少爷大腿或者不知道去哪里玩了【渣男!】;比如,伊万斯之后顶包的操作,堪称九头牛都拉不回来…帕特里克.伊万斯老师,一个真正的格兰芬多。


伊万斯在长相上,就是个普通英格兰青年,不好不坏,扔入人海找不出来那种,东方人看他可能会觉得脸盲,所以我也没啥照片可以放上来,我总不能去facebook扒一个同学日常照过来【你干嘛!】黑眼其实倒不是因为莉莉.伊万斯,其实是先定下来他绿眼睛,再决定叫伊万斯的…我有绿眼情结,起因是《乱世佳人》的斯嘉丽,那真的是最灵动美丽的一双绿眼睛,我觉得罗琳那么频繁的描写绿眼,估计也有这种情结吧,我终于写了个绿眼睛了!哦耶!…头发嘛,想必不是黑的,黑发这个事真的很东西差异,我们都是黑发,觉得都不稀罕,所以比较稀罕金发,但金发的发质真的很差,这么说吧,黑发横切面是圆形,金发是扁圆形…【我也有金发情节,我承认!我承认!】但我们仔细想一下,欧美文学里的顶级大美人,是不是黑发居多。罗琳本人就是黑发控,白雪公主和白马王子都是黑发,斯佳丽也是黑发…但黑发绿眼,在基因学上,我为啥总觉得很难出现这种组合啊,所以普通英格兰青年伊万斯,估计就是有点偏红的深棕色头发吧,没有黑发那么如玉如缎、浓墨重彩,也没有金发或者红发那么扎眼…属于,提起他的发色需要回忆一下,黑的?深棕?红棕?反正是一种深色…


话题来到了学院与专业,伊万斯是墨顿(Merton)学院学英语与现代语言的,说白了,就是英国文学为主干课。Merton学院号称是牛津第一个完全自治的学院,于当时的英格兰大法官Walter de Merton建立于1264年(翻自官网)。Merton学院成绩贼好,那个解开了费马大定律的数学家就是出自Merton,学院官网如下:https://www.merton.ox.ac.uk/about-merton


伊万斯学的英语与现代语言,ummm,为啥这么设计呢?Merton学院在1945年开始有一个教英国文学的教授,名叫J.R.R.托尔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所以,你伊大佬的主干课是托老教的(bu),可把他nb坏了,叉会腰。我其实就是暗戳戳笑话一下什么所谓的巫师、麻瓜论,我个人真的不是那么欣赏罗琳那种“麻瓜在巫师面前都像小学生,什么都不懂”那种写法,无论是亲麻瓜的巫师还是纯血至上,都这样。托老和麻瓜这个词放在一起都很古怪,谁奠定了西方奇幻文学的基础啊!我故意的,嗯,我故意的。这怎么说,牛津就是nb,F4里最不起眼的伊万斯,主干课都是托老教的,所以,其实在非魔法以外的科目上,牛津F4对巫师就是降维打击…但是魔法上就不是啦,这就和一个学古典学肯定在古希腊语上比一个学生物的降维打击,学生物的在基因学上对学古典学的降维打击,一个道理。


向圣徒般的伊万斯致敬!他不是工具人哈哈哈哈!


3.尼古拉斯.威斯科特:渴美的普鲁士军人决定去死


威斯科特是一个背景构造很饱满的人物,但是他的背景需要历史结合理解,他在我心里估计是牛津以外的故事线最丰富的人,但是只能隐约体现,又和魔法界最没有关系,所以就可能觉得有点搞不懂他,所以他人气最低(我是指硕果仅存的四个读者里只有一个人喜欢他吗,他不是人间惨剧,我是…)。但他的历史真的比魔法界要厚重多了呢…


威斯科特,美国人,二战摩托兵,风流倜傥,俊得像是好莱坞电影明星,唯美主义者,小提琴高手。


威斯科特要先说脸!他就是那种长得很像黄金时代好莱坞明星的那种男人,风流倜傥,英俊潇洒,派头十足,美国人,一笑一口整齐的白牙,我觉得他像有点走形的金发碧眼版罗伯特.泰勒!古铜色皮肤,看起来野性十足!罗伯特.泰勒如图:


再来说名字,尼古拉斯,这个来自于安妮莱斯的《吸血鬼莱斯特》里那个莱斯特的青梅竹马尼古拉斯,魔鬼一般优秀的小提琴手,简直帕格尼尼在世,我很喜欢那个人物。然后,我个人经历,我们班上有个金发碧眼的哥们儿,名叫尼古拉斯,为人贼严肃认真,从来不笑,超级大学霸,我还经常和他一个组被碾压…我一直以为他是德国人,以为他一脸严肃地叫同组德国哥们“别说话,讨论问题了”,是因为他们是同乡内部撕…结果有一天,我得知这哥们是个意大利人…所以说,二战笑话少看,stereotype要不得…从此以后,我看钢铁雄心4里意大利的兵人数字都是“尼古拉斯这样的战士!”,尼古拉斯在我心里就成了一个梗,上面提到的吸血鬼尼古拉斯是法国人,我以为我班的尼古拉斯是德国人,其实尼古拉斯是意大利人,尼古拉斯,一个你猜不透他哪国人,覆盖欧陆的名字…反正不是英国人…威斯科特就是维多利亚时代一个喜欢神秘学的人啦,成立了金色黎明魔法会,随便翻书翻出来的。


威斯科特,他的历史,唉…他是一个德裔美国人,本来除了脸和德国血统没啥关系,住在美国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州(其实法国移民比较多,所以他编自己法国人),坐拥殖民地风格的庄园,与广袤的甘蔗种植园(路易斯安那州是蔗糖出产大州,老南方了,新奥尔良也在这儿),一个典型的飘荡着老欧洲精神的异梦,同时土地流着蓄奴的泪与血的土地,《夜访吸血鬼》的开始就发生在这里呀~一个蛮荒,精巧,矛盾,绮丽,怪异的地方。


殖民地风格建筑:


真正的路易斯安那州殖民地风格大种植园,橡树庄园:

(没错,乱世佳人的十二橡树就是在此取景,尽管故事发生在维吉尼亚州)


你威少爷也是少爷,但看家族来说,威少爷比李少爷还有钱,F4里代表新大陆淘金者、暴发户的土豪。可惜啊,威斯科特来自一个父亲是不择手段的淘金者,母亲是当地有名望人家的女儿的家庭,钱名的婚姻并不和谐,后来父亲因为大萧条去世,母亲也不太在乎他这个儿子,剩下的家产早被母亲娘家瓜分了。他手头有钱,但是坐吃山空而已,家里只有一个老保姆关心他,后期在伦敦治病和疗养的钱都是老李在续,神智清醒的时候选择自杀也是有自尊心不想再让老李续了的成分在。


但威斯科特毕竟成长在爵士时代,十分乐观的美国派,曾经满不在乎地说要去参军,是当时一个典型的美国少爷兵,他的德国血统让他信了普鲁士军事学院的一切,战争荣誉啊,外交手段啊,觉得战争就是香车美女,自由自在,罗曼诗歌。然后他是在大战的末尾才入伍的,就被派去贝尔森森林那边,是第一批进入贝尔森集中营的盟军士兵。贝尔森集中营,英美人第一个知道的集中营,也是战后初期最广为人知的,简直就是英国人眼里的集中营象征了。反正当时人类还没收到过那种shock,威斯科特作为第一批进去的盟军,看到了人间炼狱。啥样呢,我个人建议就是不要百度了,我节选一段亲历者英国志愿兵的描写:


以及拍下的“一英亩白花花的骨瘦嶙峋的人类尸体”,这都是真实发生过的事,当你看二战史到一个地步,你会想的不再是什么算无遗策、战争荣誉、争权夺利都很扯淡,你看着那些照片与描述,你会对人类文明都动摇了,我个人建议别看,如果对上述描述内心毫无波动(想到这是真实发生的事),还要叫龙骑脸地说“可能我比较冷漠”这种鬼话的,这都是一条命,有父母、有配偶、有孩子,人不当人还觉得理所当然,就别看我的文章了。


威斯科特在集中营看到了什么,我是兜着写的,不敢写的太深刻了,有个受难者向他求助,却被他的日耳曼脸吓坏了。威斯科特看着窗外阳光明媚,照在一英亩白花花人类尸体上,他觉得自己的德国血统很羞耻,他觉得人类文明很荒谬,他战后就需要吗啡和镇定剂来维持不想那些了,和他类似的盟军士兵很多,尤其后来爆出来,贝尔森集中营还是“最温和的,甚至不是一座灭绝营”,那真的是…你们知道我为啥openly anti-Nazi了吧,别扯些没用的,那就是反人类,不是政治正确,不是胜者为王。


所以,威斯科特就把自己晒黑,掩盖自己的日耳曼特征,随意浪荡到牛津(扔飞镖决定的),说自己是法国人,从来不说自己真实的大战经历,变身为一个浪子,好似把一切抛到脑后,说自己不求善恶的只渴望美。见过那种反人类的丑恶场景,他就只能靠渴美来维持自己对世界的眷恋了,他是很唾弃这个产生如此战争的人类文明的,他必须不停去看人类文明还产生了多少美,才有信念活下去。他遇见了里德尔,觉得遇见了真正的美,他觉得自己可以活下去,所以他对里德尔斥责争权夺利的战争那么认同,他在里德尔构建的埃及迷梦中哭着说“what a wonderful world.”【所以如果他认识魔王的话,估计能气到想枪毙魔王】当时,他以为自己彻底康复了,往前看了,不用靠每天中午开始酗酒,打吗啡和镇定剂继续活了。所以最后,F4在博物馆(满是人类文明创造的美)见到自己内心最大的恐惧时,威斯科特是见到最可怕的,就是博物馆里的所有文明之美都建立在“如同贝尔森集中营般的骸骨上”,威斯科特看见了啥就靠想象力了,反正比其余三个没经历过战争和集中营的青年可怕的多,威斯科特彻底精神崩塌了。可叹的是,这正是布莱克高呼的“新天使“的含义…


最后,威斯科特的死法,用琴弦勒死自己,嗯,这个据说呢,是二战后期,一些德国军官不满希特勒,想要刺杀他,然后希特勒就这么处决了这些军官。威斯科特看着自己缺乏日照,变回洁白日耳曼脸了,老李给他续费,他自己不想再被无尽的噩梦折磨了,他对这个世界没啥依恋了,要抛弃这个世界了,选择了“反抗希特勒的德国人”这种死法。他隐藏了那么多年,承认了自己是德国人,他甚至颇有普鲁士的精神,但是他反对希特勒,他自己选了这个死法,就这样。


学院和学科,威斯科特是贝利奥尔学院的,这个学院的PPE(王牌学科,哲学、政治学、经济)贼nb,这个学院出政治家,首相摇篮,威斯科特学这个也很美国腔调啊哈哈哈,他就想看看那么到底在搞什么。他成绩一般吧,不太认真学习,勉强混个毕业,然而…能在贝利奥尔ppe不学混毕业,那真的牛人,我觉得我的话,去好好学都不一定能毕业…小李和gg的对话呢,小李这种和ppe学生一起玩的,圈子里搞不好有几国元首的,政治理论对魔法界真的是降维打击…贝利奥尔临近牛津的国际学生中心,据说有段时间外国学生最多,我记得“是,大臣!”里也开过贝利奥尔里全是美国人的玩笑,所以美国人威斯科特就去那里了~


年龄/上,算贝尔森的时候(1945)他20岁吧,牛津初见时(1947)是22岁,那是比当时20岁的小李大2岁,也是同级生。战后很多年轻士兵都去读大学啦,这很常见的。


额外说一下威斯科特和小李的关系,威斯科特担当起来和小李斗嘴,又要被小李刻薄的骂,再和好这种损友关系。提到他们一个拉小提琴厉害,一个弹钢琴nb,他俩一起演奏贝多芬的A大调第九小提琴奏鸣曲,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克鲁采”。

这简直就是他俩的关系曲,听一下就知道他俩啥关系了…威斯科特负责小提琴,里德尔弹钢琴,听完就知道为啥伊万斯觉得“威斯科特和里德尔的关系极好,有时候又觉得他们水火不容”。我觉得用语言难以描述,其实听第一乐章就够了,威斯科特是小提琴,里德尔是钢琴,听听就明白为啥他俩能激烈地斗嘴,再飞速和好,我都快被他俩逗笑了。

4:汤姆.里德尔:幻灭的美梦


对他,没啥说的…我本来总是想,魔王怎么会爱上老李呢,写完小李之后,这种人把你当“毕生真爱”玩命追,魔王不爱有鬼了…小李,没得说了,我自己都没得说了,美得锐意十足,本来觉得,都爱小李会不会太汤姆苏了,写了之后:不爱才有鬼了。一个美梦似的天才青年,既是wonderland的制造者,又是仙境中的仙人,对世界的泪水一无所知。感觉他被宠坏了,一切对他都太轻易了,所以才会那么冒失,所以搭上了所有,丧失了锐意。希望魔王能唤醒他的锐意十足,戳破蒙在他脸上的防尘薄纱,让他再次弹钢琴,在星空下,林间精灵似的奔跑。


小李长成啥样子,不好说,我没特别仔细地描写他的五官,他美得主要像是一种气氛。我觉得里德尔脸(含魔王),就是看气氛的脸,不动的时候就输finely curved(哈6原文,精雕细琢),魔王内心动坏念头,他就像野兽,小李满心理想主义烟雾,他就美得像一种气氛。所以,当锐意十足从小李身上消失,理想死去,里德尔就没那么美了,皮囊嘛,就“十分英俊”,说白了,就那样吧…写里德尔教授的时候,直接抄了自己第一章开头的外貌描写哈哈哈,有读者天使发现了吗~

“里德尔教授是极英俊的,外貌靠魔法凝固在某个不温不火的年龄阶段,就像是从清澈的水中观看他年轻时最锐利美貌的倒影那样,那波光赋予了他一丝温吞的朦胧,也使他看起来成熟稳重得多。”


好看吗?好看。美吗?一般般…
他那锐意十足的美貌最终如水月镜花,正如他那黄金般的往昔。成熟了吗,稳重了吗?成熟稳重,但无趣。满脸写着“凑合过”。


拿《故园》人物类比的话,里德尔既是塞巴斯提安,又是查尔斯。中年男人查尔斯惋惜幻灭的是随塞巴斯提安而去的旧秩序与自己的年少美好;中年男人里德尔惋惜的是自己破坏的旧秩序与自己的年少美好,幻灭的是他自己,他自己是旧秩序滋养出的锐利之美(像不像诞生于理性主义之下的逆子浪漫主义),可他余生都在为旧日时光守墓。


外貌的话,青年李我确实脑补得变幻莫测,甚至有一阵觉得小李简直费雯丽类型的美人【就那种灵动的要命的,带点神经质,倒无所谓男女】,但是正太小李(10岁以下),我觉得,大概长这样吧…
细节长这样:

是位英国小公子的画像呢~这个很出名吧…
这种嘴唇就是教科书一般的“菱形的嘴唇”…也不薄得像两条线,但是两角锋利,我觉得这个少年就美得有一丝锐意,有点被世界娇宠的放肆…青年李就是变得棱角分明,脸颊没了婴儿肥、因为拔个头而很瘦,眼睛更狭长一点的这种套路吧…魔王小时候也长这样吧,气质不一样,但是单看脸比小李少爷要好看,小魔王没小李少爷那种富态的婴儿肥。所以别问我为啥李爸爸会接受小李少爷,嗯,长这样的,还是个小天才,还长得和自己很像,李爸爸就是个懦弱的普通男人罢了,这种儿子他也就是没亲眼看见,看见了能不要?


这么看看,牛津F4,三个美男子风格真的完全不一样呢,

真的完全不一样哈哈哈。


【好想知道你们喜欢哪一个啊哈哈哈,我超爱他们的,我都想写个叫“新天使“的外传了,虽说没人看吧,但他们四个我真的太喜欢了】


II.地理与风貌篇

可能是我看战争史的习惯吧,没地图就不舒服斯基,所以这篇文我真的对着牛津地图写的,先说学院吧。

1.三个学院

a. 布莱克的学院:Christ Church(基督教堂学院)

听说College Hall像霍格沃茨大堂(其实是霍格沃茨拍摄取材了College Hall,进去看的话,不大的)而来的布莱克哈哈哈,估计也会发自肺腑的爱上Christ Church吧,1500s建立的,很出名的学院,牛津最大。《故园风雨后》的主角宿舍也在这学院的,他们估计也是这个学院的学生。我去过,那天下雨,整体感觉很肃穆精美。

整体来看:

让布莱克神往的College Hall,

牛津F4就第一次在这里聚齐的,伊万斯看着布莱克和里德尔在吃饭,威斯科特跑进来。


b. 里德尔与伊万斯的学院:Merton College(墨顿学院)


牛津第一个完全自治学院,所以宣称自己是最古老的,1265年建立,据说是牛津成绩最好的学院。牛津大学颇负盛名的Bodleian图书馆,就是Merton学院的校友创立是,为啥说Bodleian是“平原上的广袤支流”,因为Bodleian图书馆并非一个,而是一个图书馆群,遍布牛津,应该是英国最大的。说回Merton,大概长这样:


c.威斯科特的学院:Balliol College(贝利奥尔学院)


威斯科特的专业PPE贼牛,政治家摇篮,学生被形容为“平静地自然流露出一种优越感”,1263年建立,临近国际学生中心,美国人多。

2.三个学院的地理位置分布

(Apple Pen就是写字不好看!不,好吧,我自己写字贼难看…)

【地图源自牛津大学官网】

三个学院分布:

黄色:威斯科特所在的贝利奥尔(位于Broad街)

绿色:里德尔与伊万斯所在的墨顿(位于Merton街)

红色:布莱克所在的基督教堂(位于St Aldate's)

橘色星:伊万斯看到里德尔与布莱克初遇的Town Hall(位于St Aldate's)


威斯科特每次都要跨过一个城来找他们三个玩,好拼哈哈哈,所以威斯科特提议去他那边玩,布莱克会不高兴,太tm远了,有碍学霸学习,你有没有自行车,要啥自行车。


比较细节一点的地图:

(贝利奥尔太远了,框不进来,不管他了)

详情图:

蓝色坐标点:R&E所在墨顿

红色:布莱克所在基督教堂

红蓝线为两队人马行走路径,黄色标注是第一次遇见的Town Hall

右下黑圈:R&B第二次跳河的River Cherwell,濒临Christ Church Meadows(大草坪),F4约好去那里的榆树下吃威斯科特搞来的新鲜西瓜,喝里德尔弄来的接骨木气泡酒。


3.提到的一些牛津地点:

a.叹息桥(The Bridge of Sign)

位于市中心的Hertford学院的知名景点,据我朋友说,是因为考试期,从那上面穿过的学生都在叹气,所以得名,没得啥子凄美传说,过过期末周的都懂…嗯…我见过…不矮的

就是布莱克和里德尔“得A我就跳”,“你跳我也跳”,“啊呀下面没有水”,里德尔在夜空中抱着布莱克飞起来的那座桥…

确实没水哈哈哈哈哈

看距离(上面地图的11),黑学霸回学院铁定要罚款了,让小李给你付,都怪他。


b.All soul学院


一年只要俩,进院要考试,进去就fellow的万灵学院,厉害的你发慌。黑学霸和李少爷号称要去考,然后靠在人家圆顶建筑的米黄色外围墙上,双双找借口不去的那个nb之处(你不去,我也不去!)黑学霸我不知道,李少爷铁定考不上。

c.River Cherwell

牛津河流,故园里,查尔斯应该就是在这条河上第一次看到了塞巴斯提安。

李少爷和黑学霸不知原因的跳下去了,这次有水了,威斯科特在船上拿船桨逗他们,双双生病)

(找不到整条河的截图,就那么滴吧,河嘛,就那样;船嘛就这种)


4.里德尔的宿舍

a.乔治亚时期风格



讲究比例,1800左右兴起的一种英国建筑风格,我个人很喜欢啦,平衡,典雅。不过李少爷下午就腻了。


b.路易斯安那州老妓院风格(威斯科特语,随后搬到他宿舍)

灵感来源就Dita那个视频,截图来自视频

其实感觉就是安妮莱斯喜欢的那种哈哈哈哈,夜访吸血鬼的妓院那样的…浮华、堕落、奇幻、不伦不类、像新大陆,其实尬学老欧洲的都有这个特征,元素过多又没有规则指导的一种怪诞感,我喜欢。

c.尼罗河花园

这个具体以后再写…
先感受几个有关埃及艳后的油画

大概就是这种白色神庙建筑

布莱克最后坐的船,不过要简易版一些。

这一段是先有了气味,就是爱马仕的尼罗河花园香水,反正我挺喜欢的,为了写这个文啊,我连厕所都喷了,等回过神来,嗯…一个月的量没了

官网形容说:“一座充满朝气的花园,大方睿智。青芒果、莲花和芬芳的菖蒲香味,与乳香和槭木气息水乳交融。”

香评多鬼扯,我觉得可以自己闻闻看,我是觉得第一次不太喜欢,中调莲花出来了之后,nb的,nb的,后调更是,nb的,nb的

然后突然想起来同系列还出了个“李先生的花园”作为收官之作…ummmm,我今天下班就去买了一个,还是盲撸,拎了就走,本来以为我不会喜欢(那你还买!),居然…和尼罗河一比,倒有点小李变老李的意思

呵,写这个文真的,别人是收获红蓝评,我是真的破费哈哈哈哈,破费,但是快乐

明天再说,里德尔构建的尼罗河花园。



















评论(24)

热度(17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