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原船长

开破冰船的

【后记】关于《我也曾田园牧歌》第七章

占tag致歉,但也许是最后一次写

#关于第七章的写作心情与参考书籍


写第七章的过程真的很漫长,这个过程我的社畜生涯也挺纠结的,压力巨大,所以直接导致了我把这一章写的克苏鲁味比较重

“Part One游戏”时的心情还算不错,觉得既然LV是一个喜欢藏宝的个性(参照藏魂器),那么李教授估计也有此类的爱好,所以就想说写一个类似于寻宝一样的过程,所以一口气买了6个解密类游戏,但基本都没什么时间玩哈哈哈,莫名其妙地在几分钟之内就编好了。这一部分参考过的除了快速浏览了许多关于“游戏构建”、“解谜游戏制作思路”这一类的东西之外(真的能了解到很多套路),密码学这方面看了下:

《码书:编码与解码的战争》

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


“Part Two 记忆”这一段真的是写了删写了删开头了好几段,其实我对这一章的态度也许很能体现我的生活,一开始真的是一个构思的非常简单的剧情,大概就是“魔王计划偷宝剑,杀掉hp做魂器,引诱老邓出学校再逼他进来这个过程削弱霍格沃茨的防护魔法”(哈6最后的时候老邓从霍格莫德进学校时候有一个解开防护咒语的过程)但最后似乎完全脱僵了…


首先来说,我觉得邓校经常会说“LV删除制造恐怖的气氛”,“LV在学校的时候就会制造恶性事件”之类的,包括说LV为啥名字都不能提,但看他复活之后的行为确实达不到那种恐怖啊。这一点对我来说一直还是挺困惑的,后来我发现哈2密室的克苏鲁味真的很浓,我就想,那么如果LV把整个学校变成一个孤岛的那种感觉如何呢?霍格沃茨作为最后的避难所,反过来说孤岛的意味就很重。我就很想表现LV那种浓重的非人感,就是怎么说呢,我一直觉得LV是个san值(理智值)自我清空的人。怎么说呢,我们已经习惯性的认为“理智”就是一个褒义词,但其实我们把它中性化之后,这就是个普通的词。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你做事不是完全随心所欲,而是跟随逻辑规律,比如说“我要纯血至上,我就要杀害麻瓜血统”这是一个有理性的事,比如说“我要谋权篡位,那我掌握魔法部大权”这也是有理性,然而LV这种谋权篡位后却连魔法部都疑似没进去过的主…


继续说我对LV的看法,那么我觉得可以以一种“超越善恶概念”的心情来写他,啥意思呢,就是比如说我们在走路的时候不小心踩死了一只蚂蚁,或者不小心倒水的时候倒到了某个有翼昆虫的身上。那在它们的眼里,我们人类简直就是混沌之极的大邪神啊…那但其实我们可能根本就是很善良的人,如果看到绝对不会踩踏。所以说,昆虫的善恶观在我们身上没有意义,那么人类的善恶观是否可以在LV身上失去意义呢,或者说,他自我追求就是摆脱这些已经被设定好的概念。所以我倒觉得他属于会因为心情不好而杀人,但san值还在的时候,倒是不会以杀人取乐的那种类型。这真的不是洗,我只是从原著上来思考他的性格,比如他还想拉明显不可能入伙的纳威入伙,还亲手送帽啥的,包括哈7时没有把麦格啊这些邓布利多的人抓起来,哈7大决战不算ss的话,大魔王只拿下两血,分别是他自己的魂片与他自己,ummmmm…


“突破自我拘束的做法并非是站在善的对立面,而是凌驾于善恶,换言之,我为什么要为了满足你们对恶的幻想而杀人呢,我只为我自己。”


本来想安排一句这样的台词给lv,但似乎放在哪里都不太合适,之后让他用来嫌弃LV化的老李吧…(虽然我也不晓得有没有之后了)

总之总之,这章写的很纠结,最后变成了群像剧。就为啥呢,因为我认为不能说这篇文章是写lv的就忽略了其他人,尤其有一个周我每天都夜11:30之后回家,然后想到工作,压力大到要哭,我当时真的就是说“我这一辈子就是满足别人的期望而活的”。然后我就觉得那除了lv谁不是这样呢,比如马天怂的家庭需要他如此,hp被lv选中就必须背上救世主的命运,ss是个觉得可以靠自己才华往上爬的人才却卷入了两个天才的棋局。尤其是ss,ss这个段落是在我心里想得很好,其实是想表达出一种“英国梦的破碎”那种感觉,大概就是ss觉得他老板(LV)是个有理想的男人,是他们这种啊可以说长得不好、出身不好、也没钱的有才之人的灯塔,就是靠纯粹的才华,like,边缘群体也能当领导!结果这丫长得贼帅,这丫完全就是自己作死,如果世界教给这丫那就白瞎拉倒。为啥会诞生出这种想法呢,就是看雷古勒斯的一个原著里的转变,小天狼星说就是他弟弟之前很狂热的,那么之后因为伏地魔露出了真面目就背叛了。那么后续挂坠盒事件来看,雷古勒斯可能是获知黑魔王做魂器这件事是最后的稻草,而且他的字条很有趣,中文翻译成“能被杀死”,但其实英文罗琳使用的词汇是“Mortal”,这个词就是注定死者,那么其实我个人认为是指“凡人”的意味更大一些。(暗搓搓吐槽:我觉得翻译老师肯定不希望魔王逼格太高,他好几个很“诶嘿嘿嘿”的地方我都是看英文看到的,就从这里有点萌哦,变成,卧槽…)咳,所以我个人来说呢,所谓的“黑魔王露出本来面目”大概率不是指他激进的做法,毕竟这早就知道了,而是伴随着他变得“名字不能提”的这个过程,做了一些骇人的事,比如不做人了之类,这货完全没理智啊,本来是个双向利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事,你怎么脱僵野狗一样(是粉,是粉)。那其实可能对于雷古勒斯和斯内普这样的青年,什么纯血、黑白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站在“人类共同体”的角度考虑。


继续说回斯内普,我一直对他没啥感觉,但社畜化之后却对他极有阶级感情!他像不像那种,是个人才,打小就学习贼好,学知识和自动的似的,但是因为家庭、外貌和性格在学校里会有点局外人的感觉(但其实你斯教隐形社交大手,比貌美如花的李汤姆社交属性强太多),他就是混合着傲慢与自卑的那种,然后看见一个就是他认为和他很类似的领袖,于是他想出人头地,他不能浪费自己的才华,他就舍弃了爱情,投身到领导的事业里去。然后每天备受压力,夹在自己大领导(LV)与二领导(AD)之间难做…每天忍辱负重…然后有朝一日,发现自己崇拜的领导才是最大的资本,自己就是个炮灰棋子而已,那么你以为自己是个人才,其实…天才手里趁手的棋子。哎呀妈太惨了,这不就是一线城市里每天上下班的社畜…然后他终于说出了“做自己”这个心理诉求,他不想当双向间谍了,不想做痴情种子了,他tm就想当个英雄,就tm想站着死。


别总满足他人的诉求了,为自己活一天吧,斯内普。


然后继续说魔王,那么其实我重新读一下Part Two,我都觉得“这丫写的太坏了,能圆回来吗?”,但后来我还是这么写了,怎么说呢,我觉得所谓“名字不能提”、“lv超擅长搞恐怖气氛”之类的总的有个解释啊,而且其实魔王克苏鲁化真的蛮帅的,他的理想是当个“通晓一切的大邪神”(bu


所以part two我非常卖力的塑造了魔王的非人感,但我发誓这是魔王非人感的巅峰了,我就是很想写他逐渐找回人性的那个过程,就是那种他觉得自己不是人,别人都觉得他不是人,但其实他就是个人啊!那种可悲可笑的感觉,就像男巫的毛心脏一样,他不想做人了,可他不想做人的行为却恰好让他渴望再变回人…ummmm,不知道能不能届到…
 

但因为part two的写作过程太长了,所以,可能有很多很断裂的地方…但他这个事情搞得够大,也给很多后面的事做铺垫(虽然不知道有没有后面)


那其实一开始想双线,一条是现在的线,一条是就是多视角密室事件,最后收束到魔王本人…ummm,还是战线拖太长,最后累到难得规整密室线


这一章呢,这个阅读过程就很有趣了,首先是了解记忆,我读了


《神经科学—探索脑》这本教科书的记忆章节,ummm,本来是想模拟那种迷宫实验来进行上课这个part的,但是,后来我觉得这个科学研究和文学还是不太一样的…这是一本权威教科书,我个人很喜欢,超爱看的


《未知的湖—普鲁斯特与弗洛伊德之间的秘密》,众所周知普鲁斯特大佬乃是记忆大师,其实这个“剪切板改记忆”的想法就是来源于他。


《炼金术士之梦》、《精灵墨丘利》(荣格著),老实说这两本我也就看看思考一下意象,我个人不是很能get到,虽说我在看“作为一种精神现象的帕拉赛尔苏斯”这一章的时候感觉“太阳底下真没新鲜事”,荣格真的很喜欢写“反抗父权”这一种东西…


《博物家的神秘动物图鉴》、《超自然变形动物图鉴》、《The Resurrectionist》(翻译好像叫“神兽精细解剖图”?不晓得…),这几本主要是给自己写这个克苏鲁怪兽增加一点灵感,然后我发现那种“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气质和我电波很合…就是会在看的时候“诶我去,生活学和解剖学上来说却是如此啊…”的感觉,嗯,真的很合…但是这个大佬他真的很喜欢画昆虫人啊,看到“苍蝇人变形”那一par,我真是san值狂掉…

《古今数学思想》的文艺复兴part,因为想体现魔王的实践派作风,快速看了好多关于达芬奇的东西,甚至还玩了达芬奇的房间这种,还挺有趣的,虽然没用上吧…

《人生拼图版》,一个叙事风格我非常喜欢的小说,可能看起来有点先锋了?但我觉得很有借鉴价值。


克苏鲁系列,这没啥好说的,地铁上看了好多,入坑不亏,越看越觉得那么其实大家都在抄克总,包括罗琳其实可能也在她自己都不晓得的情况下被疯狂影响。其实我觉得只要玩游戏、看电影、看电视剧,不会掏出克总的触须【bu】,比如DC里著名的“阿卡姆疯人院”,你晓得就是致敬克总系列的…其实我最后提到是疯人院也想叫这个,但DC影响力太大了,可能会梗,我就…换成“恶灵号”的名字了


Part Three

啊—写起来最累,但是写出来最满意的一个part

就是比起第二章那种因为漫长混乱的累不一样,是那种“啊我该怎么表现”这种累,其实有把写好的一万多字删掉这种,这在我这是非常罕见的…


我觉得斯拉格霍恩被忽略了,他真的很优秀的一个人,简而言之,个人素质就是高配版马尔福吧,父亲是魔法部高官,家庭是纯血28(反正就那个排行你晓得,我不晓得),自己是个天赋极高的人,父母溺爱,家里有钱。但人家没有血统歧视,上学的时候就有麻瓜血统朋友,毕业后说父亲高官那么安排进魔法部吧,不去,认清自己搞不来政治(其实这一点来说,斯拉格霍恩是比十八岁的邓哥谦逊的)。这简直old money顶配人设,简直老克勒哦…但之后被lv这个混球伤透了心,也就是因为lv就不教书了,那么lv找他是为了让他回来教书…所以为啥我觉得lv的san值自我清空,那么大哥,你是魔王啊,他知道魂器啊,你居然想让他回去教书,而不是干掉他?!lv的san值每天都很空,他可能就看心情吧,朴素的觉得斯拉格霍恩对他挺好的【bu


至于你邓哥哥,我觉得我专业写邓的吧,我基本上就是把缠绕在老邓身上的黑点圆了一圈。你邓哥累不累,谁还不是大天才,就你李汤姆自由奔放?!我对邓哥都没啥好说的了,Spencer-Moon部长都快成我文里的高频龙套了…

这一part的话,魔王和上一块的非人感形成了鲜明对比,那么他就很像个小孩子,而两位老师虽然知道魔王无恶不作,但内心对他还是有点感情的。这纯粹就是始作俑者因为道德低下而毫无感觉,但是两位老师因为高洁品质日日忏悔…别欺负老实人【bu


魔王确实有被感化,他估计觉得自己世界观都碎了吧,那么老邓盼着他好,他多么伤老斯的心…(其实你们觉得这俩没结婚的老头像不像gay蜜啊,老邓会拿老斯的杂志,拿的那么自然,他俩之前同事感很强,本来送你的东西我自己留着喝了之类的,关系很好啊…别人和老邓的上下级感还是有的)靠老李不行,老李自己人格就不健全,教育魔王那不还是要靠前辈…

这章没啥参考书,就罗琳那本后续设定书吧


Part Four 钱柜

对啊,魔王受那么大折磨就是为了搞点钱,啧啧啧,符合我一贯的“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我就在想魔王的童年与心理阴影该怎么表现呢,最后我选择了这个他搞过老邓的魔药,他自己试试看啊,看老邓的反应是很痛苦的。我就把这个解释为梦魇了,ummmm,然后就在一个疯人院走廊里展示出具像化了


比如魔王在孤儿院的没有未来,被流言困扰,他小时候害过水痘(为啥这么说呢,老邓去接他的时候,孤儿院的孩子正好在大范围发水痘,而且孤儿院能有啥防护措施啊,然而魔王没事,我就觉得他可能小时候发过,就有免疫了),他的书被剪掉,甚至还暗示了一点有的没的…ummm

最后趴在他背上的怪物是抑郁症,魔王是不能用守护神咒的,他却说“摄魂怪是我的天然同盟”,众所周知,摄魂怪是代表抑郁症,那其实我觉得以各种角度来看,魔王可能就属于先天易抑郁人群(具体请参考上面神经科学那本书),然后后天一直没调整过来…所以他想永生,真的全靠一口理想在撑…

最后厄里斯墨镜那就是抄哈1了,但其实魔王如果是蛇脸,他镜子里看见的就是蛇脸,主要就是抛弃了凡俗的一切,达到彼岸之境却没疯的自己…主要是hp觉得伤疤疼那肯定蛇脸,所以他以为“蛇脸亲了老李”…

至于兔子头那一块的绿光呢,这个参考了克苏鲁系列里的《魔宴》,ummmmm,完全就是高阶版的阿瓦达咯,我就想,啊,那么原著描写就是总是说中了阿瓦达的人,很害怕,绿光,窸窸窣窣的声音,所以说魔王你召唤出来个啥啊啊啊!那我就当魔王把不知道什么东西召唤出来,然后喂给它祭祀的生命…


但其实这一章是老李与魔王双开的,我本来想写成七道封印这样,模拟启示录,算了算了,总之也届不到,我累了.jpg


这段没啥参考书,就是疯狂看了好几个疯人院主题的恐怖游戏,身临其境的感受了一下,ummmmm,还买了好几个,你们想听吗我就告诉你们…打个比方,比如Sanitarium(疯人院),恐怖嘛是不恐怖,但很有那味,比如一开始一直拿头撞墙的哥们,真的会给人一种気持ち悪い感…
太拼了,社畜下班凌晨下班看恐怖游戏为哪般


最后,我觉得第七章热度、评论已经断崖滑坡了,本来就不热乎的热度更是雪上加霜…我在写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这章很不受欢迎,而且其实我自己写的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但我还是写了…

说说自己对热度、评论的看法,就是咋说呢,我是个社畜,我平时很累+压力很大,写文是我自己的东西所以我真的十分珍视。我这人真的很没自信,就我会觉得热度低就代表写得不好,虽然这个想法蛮古怪的,我还是希望自己工作以外的东西能被大家认可…

谢谢大家,给大家的首页添了那么沉重的负担哈哈哈,不过也算是我最近最好好写魔王的一次,虽然你李哥哥好久没上线了,都快被遗忘了,其实我的下一章构想是李哥哥像运营企业一样运营食死徒:


“还想不想三年上市了,弟兄们!还想不想搞点原始股了!不好好干!”


我很希望能写到结尾,但是如果热度已经低到影响我的心情,本社畜可能就…唉…我话说的很实诚了,毕竟可能社畜的心情就不太一样,比如工作上很丧,但是看到有人喜欢自己写的东西就很开心。但是如果工作很丧,看到自己写的东西也没人看,然后所有休息日的时间都拿来写了,皮肤也不护理了,游戏也不打了,为了可能的几个设定疯狂买书…ummmm,理解一下


就比如自从这篇文开始,我休息日就没出过门…
五一终于被几个现充姐妹拖出来吃海底捞喝酒,ummmm,被疯狂喂瓜

然后我姐妹说“你住这里好了”(夜12:00)

我“我得回去啊”

姐妹:“你明天有事啊?”

我:“我写小说…”


ummmm,总之心情很复杂,希望理解一下

不过我真的是很想写到最后,我就是很嘴上说一套,实际做一套哈哈哈,人还是得有点艺术追求





评论(18)

热度(18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