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原船长

开破冰船的

【ADTR】男巫的毛心脏

#ADTR:其实毫无cp,就是老邓对TR引导到正路上最后的挣扎,很快他就觉得他彻底无可救药了

#男巫的毛心脏

#真理藏于规则之外

#五年级的日常与非日常

#逼死考究党系列

#TR第一人称注意


1942年11月21日,我被Albus Dumbledore关了禁闭,起因是我疑似对金色飞贼用了一个凝固咒语。他隐秘地表示不会告发我,但我从他那里吃了一个禁闭,这是我的学生生涯中首次也是唯一的禁闭。

穿过三楼永远醉酒式摇摆的大钟,光与影被来回切割着。我便从这片忽明忽暗中,穿过Serpentine走廊往楼梯走去,这样就能从图书馆附近直通Dumbledore在一楼的办公室。坦白说,这是我第一次去他的办公室,学生之间对他的收藏有些隐秘的传闻和刺激的猜测,使这趟不愉快的经历变得像一个冒险。

“芬达汽水。”我面无表情地说出这个被告知的口令,小门旋即打开,其中幽深空间里有微妙细致的细小动静,我消无声息地探步走进去,其中高低起伏着不同种类的魔法器械,一个旋转的小塔旁的细嘴银壶欢迎似的吞吐出一些蛇形烟雾。我拿起这个银器仔细端详上面的纹章,魔法的温热在我的掌心蔓延开来,让我迫切的想将这个器皿占为己有。突然,一声清越的鸣叫打断了我对器皿用途的猜测,一只天鹅大小的金红色凤凰正从它的落架上饶有兴趣地打量我,我看着它黑亮的眼睛,它也一眨不眨地看着我的,好似我们已经彼此了解,十分熟悉。

“Tom…?你已经见过Fawkes了,我的凤凰。”Dumbledore突然从办公室某个黑暗的阴影里长出来一样,突然就笼罩在一片温黄色的火光中了。

“不太常见…”我若有所思地说,眼睛却在银器、Dumbledore、Fawkes之间犹豫,“很吸引人,以凤凰做宠物,这很不常见…哦,教授—”

“你对我的银器很感兴趣吗?”Dumbledore交叉起手指,哼着愉快的小调。我突然想起几年前那十分不愉快的经历,触电一样把银器放回原处,状似无意地背起手,对Dumbledore微笑道:“是的,先生,同样…很不常见,它有一种,窥探秘密的力量。”

Dumbledore尖锐的蓝眼透过半月形的眼睛看了我一会,我泰然自若地与他对视,这有些刺激,这是精进我的大脑封闭术的绝佳机会。我开始不仅仅在这场拉锯战中封闭自己的大脑,甚至创造一些烟雾似的带有迷惑意义的虚假思想。安静的空气中,似乎有“啪”地一声轻响,我们彼此移转目光结束了这场战役。

“Tom…首先,我希望你认识到竞技比赛的最大乐趣就在于公平竞技,你这种行为,非常的不正确。”例行的说教,Dumbledore好为人师并多管闲事的老毛病,别的教师只想负责学业,而Dumbledore似乎认为自己在精神引导上也有导师的责任。

“对不起,教授。”我努力把干巴巴的声音装饰得更声情并茂一点,但Dumbledore似乎暂时没有停止的意思:“Tom,我大概猜测得到你是怎么破坏飞贼上的保护咒语的,但我不清楚你怎么掌握这样高超的反咒,这是一种对规则的破坏…别表现得好像我在给你发奖。”

Dumbledore的语调突然前所未有的严厉起来,我赶紧调整出一个委屈内疚的表情,垂下头来掩盖笑意,我倒觉得这么多年了,怎么就没找球手想过对飞贼用一个冰冻咒呢,这显而易见,当然只有我勇于打破常规。

Dumbledore失望地摇头,我开始百无聊赖地端详自己的指甲。“你不喜欢魁地奇?就不能表现得像个普通的男孩…”

“谈不上不喜欢。”我把干巴巴的语气暴露了出来,这场对话毫无意义,我现在只想时间迅速地到达三个小时之后,“就是有点浪费时间。”

“那你为什么同意临时替补找球手呢?”Dumbledore饶有兴致地问道,似乎期望我身体某处突然发出光来。

我沉吟了片刻,精巧地选了一个理由:“Crockett把魁地奇赋予了荣誉的解释,他认为既然我是飞得最好的,就该在找球手因病缺席的时候,为斯莱特林出征,所以他三番五次的来问我,后来又叫Slughorn教授来问我,我只好答应。”

“真高兴你还肯听同学说话。”Dumbledore露出坐在痊愈的儿子的病床前的欣慰表情,我的嘴角抽搐了一下,不由地往后蹭了一步,我怕他下一秒扑过来拥抱我。“不过你为了结束比赛过于冒失了,年轻人,你不喜欢用扫帚飞吗?”他困惑不解地皱起眉头,似乎在回忆每个蠢笨不已的男生都对魁地奇欢喜雀跃。

“不喜欢。”

“哦,那你喜欢用夜琪吗?”

“同样不喜欢。”书包的重量压在我的肩膀上,里面沉甸甸的几本大书压得我肩膀酸痛,我感觉那根细细的包带要勒进我的皮肉里了。突然它“撕拉”一声就断裂了,哦,这个质量堪忧的二手书包!但它成功地把我们从十分尴尬的对话中拯救了出来。

Dumbledore惊讶地挑起眉毛,而我率先一步,挥挥魔杖把一摞书齐整地抱在了怀里,他示意我可以把那一摞书放到他的书桌上。随后,我捡起断裂的书包,打量着包带与书包的裂口,思索着是否有必要再修补它,轻柔地开口:“您瞧,无论是扫帚、夜琪还是其他外物,就像这个书包一样,一旦这个支持被破坏,或产生故障,上面的人就会像这些书一样从高空无可避免地掉下去。所以我不喜欢,太不可靠了,我想…如果,我自己能飞…”

我垂着头都能感觉到Dumbledore平静而震慑的眼神,似乎我说了什么极致诱惑又大逆不道的话,那是夏娃看伊甸园里的蛇的眼神。我索性抬起头,手里捧着破破烂烂的书包,对他茫然不解地露出一个百试不爽的微笑,没人能抵抗这种魔力。

“Tom,我以为你看过沃夫林的《魔法基本规则》,借助施咒的外物飞行是一条魔法规则,这就意味着,你必须借助一个被施了飞行魔法的外物,或者它本身就会飞…”

“我读过那本书,但几乎每一条,都让我产生疑惑…”我轻柔而胁迫地说,Dumbledore也不过如此,“…为什么,先生?比如说,既然我们可以对一个扫帚施咒,却不能对自己施咒呢?”

“对魔法规则的破坏会招致意想不到的灾难后果。我们不得不承认,魔法这一自然界最精妙神秘的学科,其中有许多领域是我们不能轻易尝试的,这是对自然法则的破坏,而魔法归根结底是…”

“…自然对使用者力量的回应。”我平静地接了下半句,“我认为,自然会希望我们勇敢一些,它是无限的;规则只是制定规则者对平庸者的…奴役…”我像一阵雾一样轻柔的笑笑,试探地张望他,“或说保护,很多时候这就是一回事。”

Dumbledore像是吞了个苦胆,他一直精神烁烁的脸上突然多了许多刀劈剑砍的苍老痕迹,每一条皱纹都承受了痛苦的重量,感觉就要压得他垮塌下去,他后退几步靠在了自己的办公桌上。“你为什么要破坏规则?为什么…”他似乎在问我,又似乎在问自己,但又似乎在问房间里不存在的第三个人。

我往前凑了一步,他不再是一个盛誉满载德高望重的教授,他只是一个犯了糊涂的老人,折磨他让我新奇又迷恋,Dumbledore从没在我面前流出这种平凡的神情,我安静地说:“因为…真理藏于规则之外。”

他重新认识我一样打量我,似乎力量在一点点恢复,他挥了挥手,又变回那个哼哼唧唧的愉快腔调:“Tom,你是来关禁闭的啊!”

“是啊,教授。”迷幻的气氛从我们中间风卷残云一样被一扫而光,我老实地站回原处,背起手把断裂的书包带藏起来,干巴巴地说,“我打听了一下,因为这是我第一个禁闭,您想让我帮你整理上课用的动物吗?”这是我从别人那里打听出的关禁闭常规活动。

“哦,我想起了,有些树蟒和锦蛇让我很没办法。它们是动物变形的重要材料,我想让三年级的学生试着把它们变成绳索,但它们很不服从安排,我想你可以和它们谈谈心…”Dumbledore理所当然地说,“不过,下次吧,这次有更重要的事做。”

我是个训蛇的吗?我在内心里踢了自己和Dumbledore一脚,毫不掩饰的轻慢开口:“您暂时把它们变成绳索不就行了,教授。”

“先别管那些小动物了。”Dumbledore显然选择对这个显而易见的答案闪烁其词,他眨了眨眼睛,“给自己挑个椅子坐,你要喝点什么吗,外面挺冷的,我想我有一瓶非常好的栃木催熟蜂蜜酒,还有一种神奇新颖的麻瓜饮料,叫芬达,你喝过吗,你想尝尝吗?”

我挑了个弹花软椅坐下,把书包的残骸随便摆在了隔壁的小几上,凤凰愉快地清啼了一声,落在旁边的架子上,饶有兴趣地打量我,这种目光让我想换个地方待了。“请给我蜂蜜酒,谢谢您,教授。”我面前突然出现的杯子里就出现了一些琥珀色的液体,而Dumbledore显然在喝一种带泡的绿色汽水,这东西我似乎在什么不吉利的招贴画上看见过。

“那么我们开始吧,首先,我想知道,你读过《诗翁彼豆故事集》吗?”Dumbledore兴致盎然地对我说,举起他旁边那本很旧的小书。我困惑不解地摇摇头,这是本童话书,我觉得没有必要去看,Dumbledore一副十分惊讶的模样叫起来:“啊,你怎么没看过这本书呢?”

“呃,因为我入学的时候已经十一岁了?”我故意装出一副这个问题太难了的表情,并在心里翻了个白眼。

“傻孩子,傻孩子,你以为你过了听故事的年纪呢。年轻人常犯的错误,自以为是…”Dumbledore好像我错过了稀世珍宝一样的惋惜摇头,他仔细地摊开那本小书,“那我今天给你讲个故事吧。”

“教授,我以为我是来关禁闭的…”我赶忙提醒他。这简直太温馨了,我和Dumbledore挤在他办公室的壁炉前,听他讲个五岁小孩听的魔法童话,温馨得仿佛有几十条虫在我的胃里蠕动。

“这就是今天禁闭的内容,如果我和你说这是额外辅导,你肯定不来,对吧。”Dumbledore透过半月形眼镜严厉地看了我一眼,摆明了要我老老实实地坐着,我立刻垂下头,把手指交叉成一个塔形。Tom,这没那么折磨,他又管不了你走不走神,我打算选个有趣的问题来思考。我抬起头对他顺从的微笑了一下,示意他可以开始了。

“从前,有一位英俊、富有、禀性聪慧的年轻男巫,他发现他的朋友们一旦陷入爱河、喜欢嬉闹打扮之后,都变得愚蠢起来,失去了自己的品位和尊严。年轻的男巫打定主意,他永远不做这种意志薄弱的牺牲品,并利用黑魔法来加强自己的免疫力。男巫的家人不知道他的秘密,看到他这么孤傲、冷漠,都取笑他。一切都会改变的, 他们预言道, 等一个姑娘俘虏了他的心之后! ”Dumbledore似乎在朦朦胧胧地讲什么,在这种嗡嗡嗡的背景中,我甚至可以补一觉,最近我可是累得可以,突然他扔过来一个问题:“Tom,你有女朋友吗?”

“是的,先生…”我随口答着,突然醒过神,恼怒地瞪他,对方正挑起一根眉毛惊诧又复杂地看着我,我连忙解释,“不,我没有,不,你问这个干嘛?!”

“真遗憾,我想很多姑娘试图引起你的注意吧?”Dumbledore闲聊一样地说,这些问题让我有些窘迫,我嘟囔着说我没想过这些事,他似乎失望透顶了,用一种我在最重要的变形术课堂上睡觉的严厉语气和我说,“斯莱特林扣五分,我需要你认真一点,Tom,我会时不时问你几个问题。”

我小声用蛇佬腔咒他去死,他注意到细小的嘶声,警告地看了我一眼,我无辜地眨眨眼睛。那只凤凰缓解气氛似的鸣叫了几声,Dumbledore清了清嗓子,从开头重新念这个故事。

是啊,一个天赋异禀又不相信爱情的男巫因为仆人的嘲笑就想娶个妻子,如果他选定了一条道路,就该坚持下去,那些因为不理解而嘲弄他的仆人应该被杀死。他居然会为了平庸下人的私语而改变看法,这本身就够愚蠢的。

“餐桌上摆放着最精美的银质和金质的餐具,里面盛着最丰盛的食物。艺人们弹拨着缠着丝带的鲁特琴,歌唱着他们的主人从未感受过的爱情。姑娘坐在男巫旁边的宝座上,男巫轻声细语地说着他从诗人那里偷来的情话,并不理解这些话的真正含义。”

这可真不错啊,故事的男主角一定要富有,可他们哪来的钱呢,一般是继承来的。我感觉胃部沉甸甸的,想到那不甚愉快又毫无成果的家世调查,我面无表情地看着自己那个断成两截的二手书包,似乎已经没有修补的必要,它的减轻功能已经丧失了好几个月了,这下连个麻瓜袋子都不如了。

接下来那个男巫又听信这个女人的话,让她看看自己放在体外的心脏,哦?这个故事变得有趣了对不对,我抬起眼睫对Dumbledore笑了笑,似乎是鼓励他继续讲下去。

最后,Dumbledore悲伤又戏剧性地讲完了那个悲剧的结尾,被野蛮心脏控制的男巫剖出了女友和自己的心脏。显然他认为这可怕极了,所以我努力学习他脸上浮现的厌恶来掩盖自己的无动于衷,但我有种通电似的兴奋,我轻声问道:“这是真的吗,可以把心脏拿出身体?”

“是的。”他扬起眉毛,似乎为我的关注点而惊讶。

“并不奇怪,这缘于一种古老的信念,灵魂…被保护在体外,我在很多魔法史与魔法理论的书上读过类似的故事。巴尔巴德、心脏不在身上的巨人啊…”我努力抓住话题的绳索,不让这个问题溜走,“米纳哈萨人将灵魂存于体外,以保护他们在乔迁时,免受邪灵的入侵。这是,真的吗?”

“Tom,你要知道,这个故事的主题是…”Dumbledore显然不想理会我的问题,他执着地想按自己的节奏说教。

“…我有一个问题,在心脏离体的情况下,这个男巫能被杀死吗?”我若有所思地思考这个问题,Dumbledore用一种误入歧途的悲伤眼神看着我,难过地说:“你认识不到这个故事是为了告诉你,不要这么做吗?”

“回答问题!”我对他的不以为意充满愤怒,这是多么玄妙的问题啊,他竟然毫不在意甚至嗤之以鼻?伪装什么都不要紧了,如果我能掌握这项技艺,我将和所有的凡人区分开来,到时候,斯莱特林的学院杯、霍格沃茨的毕业证,有什么意义呢?

“Riddle,这个故事是为了告诉你不要这么做,以及这么做的严重后果。如果你这么不服管教、不明事理,我只有采取更严肃的方式来和你探讨这个问题了!”Dumbledore的语气变得比窗外的寒风还要冰冷刺骨,他前所未有的高大起来,魔力的压迫从他周身焕发出来,他显然不会给我任何一个明确的答案,我后悔在他面前过分外露了,我在他面前总控制不住展现自己迥然不同的欲望。我对他轻柔安抚地笑笑,轻声说:“当然,当然是这样,先生…我只是,对魔法本身,很感兴趣,这太奇妙了,我只在理论书籍上见过我在想,你这样的巫师,是不是知道实践…”

“你该知道,理论上都不推荐实践。”Dumbledore摇摇头,“你看,这样他的心脏会变得无法控制,Tom,追求金刚不坏之身是我们最幽秘的欲望,但是,等你足够成熟,你就会发现,死亡不过是另一个旅途的开始…”

“不,死亡之后就是虚无。”我简短地说,我知道我今天不该顶嘴了,但是我们似乎已经跨过一道屏障,彼此无法回旋,“孤儿院经常有人死去,死后的世界不过是幻想,实话说,我认为你这种想法是懦弱的自我安慰,你不愿意承认,他们就是单纯的…没了。”

“她没有!”Dumbledore刺刀一样尖锐地说,恶狠狠地瞪住我,我轻轻地否定了他:“不,她没了,死后幸福是活着的人逃避现实的想象…”虽然我不知道他在说哪个女人,他的爱人吗?

“闭嘴!”Dumbledore站起来,像持剑一样竖起魔杖,我全身的肌肉紧绷起来,眼睛却无畏地瞪着他,也许我现在还无法战胜他,但这比蹲在教室给乱七八糟的东西变形有意思多了,我们会有一场决斗吗?凤凰悲伤的鸣叫了一声,紧绷的弦断裂了,他寻回了理智,重新坐回自己的椅子,他平静地说:“Tom,在我年轻的时候,也不可避免的犯过许多错误,其中就有对于死亡的思索,后来,我认为我错了,我相信,假以时日,你也会认识到你错了,时间会告诉我们的。”

我无所谓地耸耸肩,在弹花软椅上动了动,他似乎在等着我对这个故事发言,我沉默了一段时间,开口道:“这个男巫愚蠢极了…”

Dumbledore满意地点点头,可我之后的话语让他越发失望:“他很不坚定,如果他选择一直不理睬爱情,他就不会死。他就应该坚持自我,最后就是爱情害死了他,对吗?如果他不娶那个姑娘,就不会有这个悲剧…教授?”

“Tom,你这个孩子…”Dumbledore皱着眉似乎在思考该怎么反驳我,但他似乎找不出理由,只好说:“随意篡改最深层次的秘密——生命的来源,自我的精髓——必须准备承担最极端和最危险的后果。我想这个故事想表达这个魔法规则。”

“如果你不去探究,我也不去探究这个自我的精髓…”我困惑又轻声说,“它总不会自己展露啊?”旋即我有了一个解释,这让我对Dumbledore诞生了一种轻蔑情绪:“你因为害怕就不好奇规则以外的奥秘吗?”

“我好奇过。”Dumbledore简短地回答,蓝眼睛悲伤地穿过迷雾望过来,如同一段从坟茔中升起的烟岚,我知道他没有撒谎,“Tom,像我们这种人,总是经历过对规则的蔑视,以为自己能掌控住危险的后果和自己的内心,可你控制不住,你会忘记你最初的目的,而被急功近利蒙蔽了眼睛。你以为你可以超出凡人,可超越了凡人的你,还能记得身为凡人时诞生的理想吗?…但,会有那么一个让你难以介怀的教训,让你学会尊重规则。”

“是吗?”我居然接受了Dumbledore“我们这种人”的说法,我对他的过去感觉好奇。我隐约记起来,芬达汽水的招牌刷在德国的军用摩托车上,印在麻瓜的早报上,当时铺天盖地都是巴黎沦陷的消息,Dumbledore怎么弄到的芬达汽水?

“是啊,到那个时候我愿意给你机会…”Dumbledore预言一样说到,“你会理解会忏悔,因为那太痛苦了,你会想念规则以内的世界…”

“时间到了,先生。”我不容置疑地往灵巧的旋转时钟那边扬了扬下巴,这场谈话让我很不舒服了,我只想离开,我不等Dumbledore首肯,就走过去试图抱起那一摞书,Dumbledore突然问道:“哦?你在看《级长如何获得权力》?当然了,你是级长…”

“嗯…我只是想找点东西。”比如另一个Tom Riddle。

我把书搬回公共休息室,才想起来我的那个破烂的书包还留在那个小桌子上,这让我有点难为情,我飞快地跑回到Dumbledore的办公室,小声说完口令,准备消无声息地把那个残骸拿出来,我就听见一声清越的低鸣后,Dumbledore轻声说:“我很担心这个孩子,他会怎么样呢,Fawkes,你喜欢他对不对?”

哦,算了,破书包还是留在那儿吧,我快速地转身离开了。可是在第二天早晨,我破天荒地收到了一个包裹,里面是一个崭新的书包。

四十年后,1982年,我在阿尔巴尼亚被地狱的岩浆折磨,每一秒都被疼痛与折磨饱满地撑开成一年的长度。我,一个游魂都不如的东西在烈焰泥浆硫磺的地狱无处遁形。起码我知道了当年那个未解问题的答案,我不能被杀死。

这是那个教训吗,但我不会改变,我不是愚蠢的男巫,我不是愚蠢的你。

我丝毫不怀念规则以内的世界,Dumbledore,真理藏于规则之外。

(作者碎碎念:

B站考古,还是很想ship他俩

官方说LV对男巫的毛心脏很熟悉,我就想那为什么不让老邓给他介绍这个故事呢?

解释一下为啥多次提到芬达。因为贸易封锁,芬达在德国作为可口可乐的替代品被研发出来,所以有“看见那个芬达车了吗,法兰西沦陷了”的笑话,因为纳粹到哪里芬达到哪里…可口可乐的历史有点讽刺,只想说:政权更迭、可乐永存!这里不是暗示GG和纳粹有勾结,和我熟一点的人都知道,我觉得这一点点都不好玩。我只想表达老邓一直关注欧陆形势,也就是一直关注GG动态。是时候把我42年的芬达端上来了哈哈哈哈哈,苹果味的才是原始配方哦~苹果芬达在手,品味第三帝国…

里面的信息几乎都有出处,城堡位置和斯莱特林魁地奇队队长来源于harry potter wikia,此人于1940-1944年担任队长。而TR提到的灵魂离体是来自《金枝》。

关于男巫的毛心脏的引用和几句老邓的话,以及《基本魔法规则》来自《诗翁彼豆故事集》以及邓校评语。

写TR的日常非常有趣,多么好学又有探索批判精神又一条路走到黑的孩子啊,老邓说:我快教不了他了!

萌汤太萌了哈哈哈)

评论(7)

热度(163)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